路過四季――台灣,這座陰晴不定的小島(2017 年 1 月自由行)

以下文章均取得研究生小傘君授權轉載,完整的旅遊相片及個人背景請參考螞蜂窩網頁;http://www.mafengwo.cn/i/5384078.html

作者 / 小傘君     現居:大連
出發時間 / 2016-01-14
出行天數 / 15 天
人物 / 一個人
人均費用 / 6500RMB

高雄捷運站

嘮叨下艱辛的路途
1月14日 蘭州——鄭州
1月15日 鄭州——香港——高雄
1月16日 高雄
1月17日 高雄——墾丁
1月18日 墾丁一日游(拼車)
1月19日 墾丁
1月20日 墾丁——花蓮間縱谷線(拼車)
1月21日 花蓮一日游(拼車)
1月22日 花蓮——瑞芳
1月23日 瑞芳——台北
1月24日~28日 台北
1月28日 台北——大連

我是小傘君,95金牛座。首先我是一個人去的,其次我在灣灣遇見很多一個人旅行的姑娘。

一趟旅行大家最關注的首要就是花費問題了。作為一個在偏遠村子裡念書的學生狗,沒有什麼賺錢的途徑,大學四年也沒有拿到獎學金,最簡單的方法就只剩下存錢。不過2015年幾乎是一整年的時間都在准備考研,學習學習就沒時間花錢了,加上家裡長輩給的壓歲錢,就十分充足了。我的預算是在7000以內,對於一個生活挺粗糙的女生化妝啊包包啊那些並沒有什麼吸引力,這就把預算降下來很多了。

先說說交通。

我的坐標在甘肅省蘭州市下屬的一個縣的村子裡,因為不想先回家再出門就准備直接從蘭州出發,然而從蘭州出發的飛機向來是出奇的貴。對於一個貧窮的單身狗來說,從蘭州飛是不切實際的選擇。在經過比對後,我選擇了從蘭州坐硬座到鄭州,再從鄭州坐飛機經由香港轉機到高雄。是不是很坎坷!!!

1月14日 蘭州——鄭州 硬座學生票 74.5
1月15日 鄭州——香港——高雄 港龍航空 909(攜程

蘭州到鄭州是 17 個小時的車程,還好很幸運的是車廂裡沒什麼人,我一個人躺了一條硬座,在早上7點半到達鄭州後,飛機是下午4點鐘,最後到達高雄的時間是晚上11點半,人在囧途啦~

還有不得不說港龍航空真是炒雞棒,我上飛機的時候就蒙圈了,就像我從沒坐過飛機似的。飛機上一半以上的歪果仁,很多商務精英留學生和疑似中東土豪,還有電視看有哈根達斯吃伙食特別棒= =左看看又看看真是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從香港到高雄的飛機竟然是寬體大飛機,就是電視劇裡演的那種兩邊兩個座,中間五六個座那種,我真是擦亮我的鈦合金狗眼見了世面。

回程的飛機是在去哪兒網上訂的,被坑到了,因為攜程便宜至少七八十= =可能只有這一次吧= =

1月28日 台北——大連 南方航空 1006 (去哪兒)

因為圖片量太大還有水平的問題,除了批量加個水印就無修了,視頻顏色因為上傳壓縮導致顏色不是太好= =其實原始視頻很美噠!

絮叨一下准備工作:行李箱+訂房

關於兩證一簽的問題我就不多贅述了,真的是很容易辦理。

關於行李箱的問題真是老大難,一月的台灣畢竟也是冬天,況且我是從高雄北上到台北,這一路必然是一個地方一個溫度。到底准備什麼衣服,因為我的行李箱只有20寸,如何精簡自己的行李成了大問題。出發之前我收拾了不止十遍,多收拾也是有效果的,你可以把一些沒必要的衣物排查出去。以我出去浪了三年的經驗可以很負責的說,真的沒有必要帶很多衣服,因為帶了也不穿。

關於訂房。台灣的住宿價格較貴,床位均價都是100人民幣左右。我不建議直接在網絡上付錢,建議是在booking上用信用卡擔保預定,我自己也沒有信用卡用的是爸爸的。但是預定的好處就是你想改期真的很方便,雖然網站上說什麼不可以更改,但是你在當地打booking的客服電話他們都會很熱情的幫你解決,沒有解決不了的訂房問題,這樣你就可以不被限制在計劃裡,身子也自由些。

高雄墾丁花蓮那邊兒的住宿我就不推薦了,因為遍地都是民宿大家可以隨意挑選。主要就是想推薦一下我在台北住的地方<下一站台北>站前館,這家價格實惠地理位置優越環境好帶早餐!這家是酒店分出來一部分做成了旅社,所以他的設施早飯都是酒店級別的。

啰嗦一下上網問題

我是在高雄機場遠傳通信辦理了 500 台幣 7天 4G 網絡隨便用還有 150台幣的通話時長的套餐,一個人的旅行有谷歌地圖總是很安心的,平時跟家裡人聯系也很方便。但是後來7天結束之後我到台北後過上了不能隨時有網的生活竟然別有滋味,單單憑著一張台北地鐵圖和問路嘴逛了6天,這真的是一種很好的體驗,你可以跟當地人有著最直接的交流,不過台北的WiFi覆蓋很廣泛啦,地鐵站便利店公共區域都有免費的WiFi可以連接。但如果你是沒有方向感的路痴可能就需要無間斷的流量或者WiFi= =

一些卡的辦理

悠游卡:
這個卡片其實買普通版的就好100台幣,那些帶花樣的帶掛繩的太不實用還很貴的。我是第二天去到墾丁才辦理的,儲值1000台幣,如果喜歡在便利店吃東西可以一下子多充一點兒。主要是刷公交車和捷運非常方便,尤其是到了台北之後,悠游卡的利用率非常之高!後來坐捷運被我刷光了之後又充值200才夠用。

青壯卡:
這個卡在某些時候是可以代替學生證使用的,我是在到台北的時候在車站領取的,過程很方遍,填寫一張單子再給工作人員看你的入台證就可以了。我在台北故宮還有摩天輪都是用的青壯卡買的學生票,貌似故宮裡大陸學生證不可以用。

電話卡:
雖然現在隨身WiFi很方便,但是有了本地的號碼還是好處多多的,可以注冊一些賬號郵箱之類的,聯系民宿拼車給booking客服打電話都是十分便利的。

銀行卡:
有信用卡當然是再好不過了,普通的銀聯卡也不僅僅是華夏銀行而已,反而華夏銀行在台灣經常出現一些問題。建議大家在台灣自由行的網站上查詢一下,我就是在那裡發現原來蘭州銀行甘肅銀行在台灣取錢都是不要手續費的,表上還有好多地方銀行都是不用手續費的。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2017冬季潛水假期菲律賓公主港之六 打工換宿 Work Exchange 與西班牙美女 Spanish Beauty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Similan Islands, Thailand Snorkeling

沒有留言: